close

  “固態硬碟感謝唐成華,捐贈銀杏樹四棵”;
  “感謝梁公朋microSD,捐贈欒樹兩棵”;
  ……
  3月2日,豐縣梁寨鎮中心大找房子街上,一塊電子大屏不斷滾動著“感謝”信息。記者看到,感謝的內容,絕大多數是因為捐樹。
  沿梁寨鎮淵子湖大堤,有一片占地300畝的樹林,4000餘棵樹上都掛著一個小牌,上面寫有該樹的品負債整合種、捐贈人及捐贈時間。鎮中心大屏幕上所感謝的唐成華、梁公朋等人捐贈的樹木,都栽植在這裡。
  “每棵樹都是老百姓無償捐贈的,所以命名為‘好房網百姓林’。”梁寨鎮黨委書記王磊說,去年7月,該鎮啟動徐州市中心鎮創建,綠化是其中一項重要任務。全鎮百姓自發捐樹,目前捐樹價值已達1000多萬元。
  鎮里搞創建,百姓為何紛紛捐樹?在該鎮光莊村西陳樓組,捐出價值5000元皂角樹的陳茂華向記者揭開了答案:“感情都是相互的。鎮里對咱老百姓那麼好,鎮里有事,咱理應有所貢獻。”
  陳茂華所說的“那麼好”,是指該鎮里實施的“走百村、進萬戶、察民情、解民憂”活動。活動要求,全鎮148名幹部對20個行政村15317戶群眾進行全覆蓋式包掛。“要求幹部把群眾視作父母,把留守兒童視作孩子,把包掛戶當成親戚走訪。”王磊說。
  該鎮副書記、徐州教育局掛職幹部張焰告訴記者,為讓實事實辦,該鎮搭建了“一卡一車一記一網”的立體服務平臺。“一卡”是指“便民明白卡”,印有鎮班子成員分工和手機、所有部門服務項目及負責人手機等,下轉A3版
  上接A1版發到每戶家中;“一車”即流動服務車,每月1-20日輪流開進各村現場辦公,至今已為群眾辦理各項服務1290餘件;“一記”為民情日記,記下走村串戶所見所聞,目前全鎮幹部已撰寫民情日記5000餘篇,彙集群眾意見1900餘件;“一網”指民情信息動態管理系統,將全鎮1.5萬多戶農民基本信息全部數據化。
  2日下午,該鎮梁寨村五組82歲老人梁厚遠,正在自家新房子里腌鹹蛋。說起新房子,老人激動不已:“多虧鎮里的女娃子幹部,自己掏錢給俺蓋的,不然俺老兩口恐怕被砸在老房子底下了。”
  “女娃子幹部”叫張焰。張焰告訴記者,她包掛了106戶群眾,梁厚遠家是最窮的一戶,老兩口住在兩間破危房裡,說不定哪次颳風下雨,就給衝倒了。“我把情況向鎮里彙報,鎮里決定給他重建新房。由於經費緊,我自己掏了1萬元。”
  不僅僅是張焰帶著深情走村串戶。記者在電腦上點開該鎮“民情信息動態管理系統”,進入大學生村官潘俊豪的信息平臺,任意點擊一個他聯繫包掛的群眾名字——閆世民,有22次走訪記錄。
  牛湯老闆梁響遠曾是梁寨鎮有名的“上訪專業戶”,不但自己有事就赴省進京,還經常幫人“代理”上訪。自從鎮里實施“走百村、進萬戶、察民情、解民憂”活動後,他再也沒有上訪。“現在不用上訪了,有啥事一個電話就能解決。”他指著牆上的“明白卡”說。
  王磊介紹,活動開展大半年,群眾反映的問題,60%得到有效解決,沒有能力解決的,經過充分溝通,群眾也能諒解。鎮里近日又成立了“民情民意促進會”,聘請有威望的老黨員、老幹部參加,採取“一月一會診”方式,匯聚民情民意,化解民憂民怨。
  和諧融洽的乾群關係匯聚起一股強大的正能量——
  春節期間下大雪,很多群眾不約而同先上街掃雪,然後再回家清掃自家院里的雪;
  鎮上新建的公共廁所,不久前有水龍頭壞了,群眾不找政府,直接自己拿了龍頭換上;
  在浙江當兵的一位小伙,在母親動員下每季度拿出一個月工資捐給鎮敬老院……
  “‘百姓林’不是偶然的,而是新型乾群關係的彰顯。”王磊說。
  本報記者 李先昭  (原標題:梁寨有片“百姓林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usxhkapym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