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先生冒著低溫在社區花園的小菜圃從事耕種工作,趁著天暖前趕緊將土壤整理好以便日後迅速播種。(美國《世界日報》/李若筠 攝)
  中新網3月17日電 據美國《世界日報》報道,今年的春分將於3月21日到來,紐約市社區花園休息了一整個寒冬,近日已出現華裔居民前去整理荒廢的菜圃,希望趕在春分之際播種。但近日氣溫高低不定讓這群“業餘農民”們大嘆天氣難以捉摸,只能冒著寒風鬆鬆土、照顧土質,以便逐漸回暖後能迅速灑種。
  園藝專家提醒,常見蔬菜的播種最好等到低溫高於50度,才能避免種子凍傷而無法發芽。目前的氣候適合先種植菠菜、小白菜等喜寒型蔬菜,等到四月過後則可種植茄子、青椒、莧菜。
  在法拉盛長青社區花園(Evergreen Community Garden)已耕種將近20年,周先生16日冒著接近冰點的氣溫,穿戴著厚重的手套和靴子,埋頭在自己的菜圃,用鏟子翻攪凍僵的土壤,他笑著說:“不冷不冷啊,春分快要來了,按傳統要在冷空氣結束時搶晴播種,所以要趕緊趁現在鬆土。”對於今年古怪且惡劣的冬天,周先生不以為意,僅是需要更多時間鬆土和施肥。
  他解釋,過去種植菜葉類的植物,都是在三月中旬開始整理,“最近天氣冷了些,太太總擔心我流汗又著涼。建議大家等到下午溫度高一些再開始工作。特別註意今年多場大雪造成土壤冰凍、營養流失,一定要更仔細施肥。”
  法拉盛家庭站(Home Depot)近日也出現購買土壤和種子的人潮,工作人員吳先生指出,華人偏愛蕃茄和小黃瓜等容易種活、不需要太大空間的蔬果,而韓裔還是以白菜為主。他提醒民眾註意不同蔬果播種的適當氣溫,蕃茄喜愛溫暖,溫度最好不要低於55度,黃瓜也不耐寒冷,因此早春栽種黃瓜應等到土壤溫度達到50度之上。
  在社區花園耕種十餘年,於錢寧娜夫婦分析,三月可種植菠菜和韭菜,四、五月可播種辣椒,九月則是大蒜的絕佳種植期,兩人建議更多居民加入耕種健身的行列。
  皇后區植物園執行董事Susan Lacerte建議喜愛園藝耕種的朋友們不用擔心,她說:“雖然目前無法進行播種等工作,但天氣冷可以殺死土壤中的壞蟲,使土壤可以獲得飽足的水分,可說是幫農作人省了很多力氣!”  (原標題:氣溫變化難捉摸 紐約華人“業餘農民”春分播種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usxhkapym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